•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党代表归来话落实丨于吉红: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
         日期:2017-11-03  

       转自:彩练新闻

      党代表归来话落实 丨于吉红: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

      11月3日,瑞雪过后的长春迎来了降温,可寒冷的天气却并没有减弱省科协学术报告厅的热烈气氛,红色的地面、红色的座椅、电子屏幕上“吉林省科协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的黄色字幕都透着喜庆。在这里,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省科协副主席于吉红将和150余名科技工作者一同分享参加十九大的感悟、宣讲会议精神。

       
      “吉林省科协系统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正式开始,报告人为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省科协副主席于吉红,主持人为省科协党组书记林天  

      “6点35分我就坐上了动车,不到8点半就到了省科协。”第一个来到会场的吉林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成员、吉林医药学院实验老师吴兆根正用手机翻阅着十九大报告,桌子上摆好了摊开的笔记本,“来之前领导和同事们就嘱咐我要做好记录,回去当好传达员。”

      吴兆根的一番话随即引发了周围同志的共鸣:“我也是一大早就出了门”“我一直盼着这场解读,宁愿早到半小时也不想错过一分钟”……

      一早到达会场的科技工作者在翻阅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纪念册

      10点整,于吉红精神饱满地坐在了讲台上。“10月18日,我怀着无比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因姓氏笔划简单的优势,我坐在了吉林代表团的第二排”,简短幽默的开场白拉近了和听众的距离。

      于吉红精神饱满,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宣讲着十九大精神

      于吉红首先回顾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接着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我个人理解,要学懂十九大精神,需要重点把握住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四个关键词。”

      于吉红在对四个关键词进行解读后,又把大家带入了党中央着力科技发展的历史画卷,“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国之路。2016年,在‘科技三会’上,总书记进一步阐述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的内在规律,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时代号召。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习近平代表中央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战略部署……”

      于吉红娓娓道来,在带着大家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科技发展成就后,她说:“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创新先锋作用;要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让建设世界强国的梦想在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身上接续奋斗、薪火相传;还要把科技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

      “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当于吉红用透着决心和信心的坚定语气结束对十九大精神解读时,科技工作者们心潮澎湃,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科技工作者们认真聆听 仔细记录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似乎转瞬即逝,大家听得意犹未尽。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计划处处长姜明为于吉红的解读“点赞”,他说:“以前,我也看过几遍十九大报告原文,但理解上远没有于院士那么深刻。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让我增加了不少理解,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吉红对国家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梳理,令吴兆根备受鼓舞, “于院士的回顾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让我们意识到了肩上的重任,也给了我们一股强大的力量。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和同事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吉林建筑大学副校长杨小天也感受颇深,“于院士的解读对高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在科研上有所创新,更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国家培养好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

      省科协党组书记林天说:“这场报告之所以这么受欢迎,离不开于院士的生动语言和切身感受,这样的真情实感和切身体会感染了我们,对于我们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省科协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进一步发挥好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我省科技事业发展、建设幸福美好吉林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结束了,可科技工作者们的热情还在发酵,他们围着于吉红亲切地交流着,“您今天的解读让我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十九大设置了党代表通道,您作为我省走上党代表通道的三位代表之一,能给我们讲一下吗?”“新闻中说十九大报告响起了70多次掌声,请您给我们介绍介绍。”于吉红认真地一一回答着大家的问题。

       

      作为党代表,于吉红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离京后也一直在思考着如何把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融入到工作中。而事实上,她已经在用辛勤的工作书写答案:

      十九大闭幕后,于吉红就从北京直接赶到武汉,参加全国分子筛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

      10月27日到31日,在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为学生讲学,并宣讲十九大精神。

      11月2日,前一天晚上才回到长春的于吉红,一整天都在忙工作。

      11月3日,在科协做完这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后,于吉红又赶回吉大,赶回实验室,那里还有很多工作在等着她。

      尽管吉林已经进入初冬,但十九大精神在吉林科技人员的心中埋下了坚韧的种子,这些种子必将破土而出、精彩绽放、结出累累硕果。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任爽   责编:青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