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李激扬等特邀综述在《Chem. Soc. Rev.》上发表
         日期:2015-01-31  

      “新分子筛结构的合成”特邀综述在《Chem. Soc. Rev.》上发表

      近年来,功能晶体材料的设计合成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2015年,吉林大学于吉红教授和西班牙巴伦西亚理工大学Corma教授应邀在《Chem. Soc. Rev.》撰写了题为“Synthesis of new zeolite structures”的特邀综述(Jiyang Li, Avelino Corma and Jihong Yu,Chem. Soc. Rev., 2015, 44, 7112-7127)。

      分子筛是一种具有规则孔道或笼结构的无机晶体材料,是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中最重要的催化剂和吸附分离材料。自1940年人工合成分子筛以来,迄今国际分子筛协会收录的分子筛结构类型共计有230余种,其中人工合成分子筛170余种。新型分子筛的合成一直是分子筛领域关注的热点。该综述文章系统地总结了近十年来分子筛合成的最新研究进展,概括了近年来新分子筛合成的三条有效途径:采用预设计的有机结构导向剂、杂原子取代和拓扑结构转变,并详细介绍了利用这些合成策略所开发的具有独特结构特征(如手性孔道、奇数元环孔道、超大孔道、极复杂骨架拓扑等)的新分子筛结构。最后,该综述提出了分子筛合成的挑战及未来发展的新思路,为新型分子筛的合成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Chem. Soc. Rev.》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