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沐影等在《Chem. Sci.》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6-01-31  

      利用有机模板的分子筛制备浓度和pH双调变的荧光碳纳米点

      开发具有发光性质可调控,稳定且毒性低等优异性质的荧光材料一直是研究者们孜孜以求的。最近,沐影等在《Chem. Sci.》上发表了题为“Carbogenicnanodots derived from organotemplatedzeolites with modulated full-colorluminescence”的文章(Ying Mu, Ning Wang, Zaicheng Sun, Jing Wang, Jiyang Li* and Jihong Yu*,Chem. Sci.,2016, 7, 3564-3568)。

      碳纳米点(简称碳点)是一种分散的、尺寸小于20nm的新型碳基纳米材料,其通常表现出发射波长随激发波长的改变而变化的荧光性能,同时具有毒性低、生物相容性好等特点,在生物标记、光电子器件、荧光探针生物检测、金属离子的分析和光催化等领域都体现出潜在的应用价值。该文章采用限域于分子筛骨架中的有机模板剂为碳源,通过热解制备出含有较高氮和氧掺杂的具有浓度和pH双调变性质的荧光碳点。通过简单的浓度调变即可实现发光由红色经橙色、黄色、绿色到蓝色的转变。在中性条件下碳点发绿光,当溶液pH值调节至酸性则碳点发光转变为蓝色;当溶液pH值调节至碱性发光转变为黄色。由于分子筛骨架结构多样,且有机模板剂种类繁多,因此热解包含有机模板剂的分子筛为制备具有不同组成、结构及发光性质的荧光碳点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