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Science:通过羟基自由基加速分子筛晶化
         日期:2016-03-11  

      3月11日,《Science》刊发了冯国栋程鹏等在沸石分子筛材料方面的突破性成果,这是吉林大学化学领域研究成果首次在《Science》发表(Accelerated crystallization of zeolites via hydroxyl free radicals, Science, 2016, 351, 1188-1191)。

      当期《Science》杂志封面发表的论文截图

      沸石分子筛是一类具有规则纳米孔道的硅铝酸盐晶体,作为催化、吸附分离和离子交换材料已被广泛应用于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日用化工等与能源和环境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特别是由于其独特的择形催化性能,沸石分子筛已成为当前化学工业中最为重要的固体催化剂材料。1940年,科学家们利用水热方法实现了沸石分子筛的人工合成,然而迄今对其生成机理尚缺乏清晰的认识。

      于吉红院士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无机多孔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化学研究。在他们的最新研究中首次发现,羟基自由基存在于沸石分子筛的水热合成体系,并可以显著加速沸石分子筛的晶化。通过紫外照射或Fenton反应向沸石分子筛水热合成体系额外引入羟基自由基,能够显著加快沸石分子筛的成核,从而加速其晶化过程。这一发现是无机微孔晶体材料生成机理研究方面的重要突破,使人们对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有了新认识,为在工业上具有重要需求的沸石分子筛材料的高效、节能和绿色合成开辟了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