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李冬冬等在《Small》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6-06-30  

      AIE功能化多孔材料的制备及应用

      AIE功能化多孔材料在生物医学、化学检测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2016年6月份,李冬冬等在《Small》发表了题为“AIEgens-Functionalized Inorganic-Organic HybridMaterials: Fabrications and Applications”的通讯文章(DongdongLi, and Jihong Yu*, Small. 2016, DOI: 10.1002/smll.201601484)。

      有机荧光分子修饰的无机有机杂化材料在生物医学、化学检测、光致发光材料等方面展现了良好的应用,然而传统有机分子多数为蓝色荧光,在固态或修饰到固体材料时易发生荧光减弱甚至淬灭的现象,不利于制备高荧光量子效率的杂化材料。具有聚集诱导发光(AIE)性质的有机分子是一类新颖的荧光材料,克服了传统染料聚集荧光淬灭的缺陷,具有较高的固体荧光量子效率。将AIE分子与具有较高比表面积的无机多孔材料相复合制备的杂化材料融合了两者的优势:强的固体荧光和多孔结构。本工作详细总结了通过共价键、离子键、配位键等方法制备AIE功能化多孔材料,并对其在生物医学、化学检测、固态发光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