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张成会在《J. Mater. Chem. C》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7-08-30  

          张成会在《J. Mater. Chem. C》上发表:具有光致变色/脱水变色和阴离子选择性检测的Eu-MOF材料

      多功能变色晶体材料在光转换、信息存储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在这些变色材料中,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因其结构的可设计性和功能的多样性,一直受到研究者们的关注。在以往的报道中,基于紫精类配体构筑的MOFs材料,通常在光或热的刺激下,发生光致变色或热致变色行为。然而,截止到目前,仅有一例具有脱水致变色性质的MOF材料被报道。另外,具有荧光性质的MOFs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环境和生物系统中有害物质的检测。近年来,在工业生产中被频繁用作氧化剂的Cr(Ⅵ)对环境以及生态系统构成很大的危害。然而,相比于对金属离子和硝基爆炸物的检测,检测Cr(Ⅵ)的荧光MOFs材料却相对很少。基于此,20178月,博士研究生张成会作为第一作者在《J. Mater. Chem. C》上发表了题为“A novel photo- and hydrochromic europium metal–organic framework with good anion sensing properties”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设计了阳离子有机配体1-(3,5-间苯二甲酸)-4,4’-联吡啶,在溶剂热条件下合成了一例具有二维阳离子骨架结构的Eu-MOF材料,该材料在紫外或可见光照射下表现出光致变色的性质,在脱水过程中又表现出脱水致变色的性质。另外,该材料还可以对阴离子Cr2O72-CrO42-呈现出选择性荧光淬灭的识别与检测,该工作将促进智能MOFs材料的发展以及其在检测和光转换设备中的应用。

      F1C0 1193F

      J. Mater. Chem. C, 2017,5, 8999-9004   第一作者:张成会(导师:李激扬;合作导师: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