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李清兰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7-12-30  

          李清兰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环糊精修饰的CuS复合荧光介孔SiO2材料用于细胞成像及肿瘤化疗与热治疗

      基于介孔二氧化硅(MSN)的可控性药物运输体系(CDDS)的应用有望降低药物对非病灶部位的副作用及增强化疗效果。而掺杂聚集诱导发光(AIE)类化合物的MSN,在CDDS体系中可进行细胞成像,并以此指示药物运输的进程。同时,CuS纳米粒子是一类易于合成、低毒和热稳定性高的光热转换剂,其与MSN复合后的CDDS体系具备热疗功能,可与化疗结合起到协同治疗的作用。201712月,博士研究生李清兰作为第一作者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了题为“AIEgen-Functionalized Mesoporous Silica Gated by Cyclodextrin-Modified CuS for Cell Imaging and Chemo-Photothermal cancer Therapy”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将环糊精修饰的CuS纳米粒子作为阀门组装在四苯基乙烯功能化的介孔二氧化硅表面,构筑了酸响应的CDDS体系。且在近红外光照射下,CuS产生的高温不仅实现了热疗,而且促进了抗癌药物阿霉素的进一步释放,起到增强化疗效果;设计合成的环糊精修饰的CuS复合荧光介孔SiO2材料在癌症治疗上展现出了潜在应用价值。

      undefined  undefined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DOI: 10.1021/acsami.7b14566    第一作者:李清兰(导师:于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