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王嘉泽宣宇智在《Faraday Discuss.》发表文章
         日期:2018-05-25  

      王嘉泽、宣宇智在《Faraday Discuss.》发表:为分子筛结构预测减少可能的Wyckoff位置组合

      沸石分子筛是一类具有均匀微孔的无机晶体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催化、吸附分离和离子交换等领域。截止目前,国际分子筛协会已收录了235种独立的分子筛骨架拓扑类型。预测新颖沸石分子筛结构不仅能够为新结构的确定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为未来功能导向合成提供性能良好的靶向目标。然而,由于沸石骨架拓扑类型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沸石分子筛结构的预测一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在目前的结构预测方法中,枚举Wyckoff位置组合法能够均衡地搜索整个构象空间,预测出更多新颖的沸石分子筛结构。然而,在枚举出大量可能的Wyckoff位置组合的同时,也提高了后续结构预测的计算成本。

      本科生王嘉泽、硕士研究生宣宇智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Faraday Discuss.》上发表了题为“Reducing possible combinations of Wyckoff positions for zeolite structure prediction”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通过减少Wyckoff位置组合数来降低沸石结构预测计算复杂度的新方法。在该工作中,通过自己开发的计算机程序,对已知的221个分子筛结构进行了分析,得到了不同对称性位置上T原子数目的最大值。与未加限定前的Wyckoff组合数相比,经过最大值限定后的组合数降低了1~4个数量级,很大程度上降低结构预测的计算量。

      该研究的结果可以作为后续分子筛结构搭建的起点,将T原子固定在预定义的Wyckoff位置上。从起点开始就排除掉大量不合理的结构,甚至可以通过控制Wyckoff组合来设计具有特征孔道的结构,避免后续不必要的计算与筛选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分子筛结构预测效率和结构合理性。同时除了沸石分子筛结构,该方法适用于所有三维无机结构,为无机晶体材料的拓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undefinedundefined

      Faraday Discuss.2018, DOI: 10.1039/C8FD00040A 第一作者:王嘉泽 宣宇智 (导师:李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