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Small综述:碳点-基质复合材料的迷人光学性质及多样化应用
         日期:2019-02-18  

      Small综述:碳点-基质复合材料的迷人光学性质及多样化应用

      作为一类新型的发光纳米材料,碳点(CD)自从诞生之日起因其具有迷人的光致发光而引起了人们极大的研究兴趣,其在生物,光电和能源等相关领域均有着广泛的应用。引人注目的是,将碳点复合在基质中而形成的碳点-基质复合材料,由于存在碳点和基质之间的限域作用和氢键相互作用,因而使其具有意想不到的光学性质,特别是室温磷光和热激活延迟荧光,这引起了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近期,李激扬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于吉红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Small上撰写了题为“Carbon Dots-in-Matrix Boosting Intriguing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的邀请综述。该综述介绍了不同碳点-基质复合材料的合成策略,并对它们的发光性能及发射机理, 以及其在生物成像,药物输送/释放,传感和防伪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着重探讨了当前这类复合材料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未来的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Jiyang Li, Bolun Wang, Hongyue Zhang, and Jihong Yu*,Carbon Dots‐in‐Matrix Boosting Intriguing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Small, 2019, DOI: 10.1002/smll.20180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