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博士生张强《JACS》论文:氨基酸辅助合成单晶多级孔纳米分子筛及其催化应用
         日期:2019-02-25  

      博士生张强《J. Am. Chem. Soc.》论文:氨基酸辅助合成单晶多级孔纳米分子筛及其催化应用

      分子筛具有规则的微孔结构,可控的酸性,和良好的热稳定性/水热稳定性,是石油化工领域重要催化剂。尤其ZSM-5分子筛,在烷基化,异构化,和MTH等催化反应中展现了优异的催化性能。然而,分子筛的微孔结构(<2 nm)也限制了分子筛在大分子催化反应中的应用。近年来,人们通过向传统分子筛中引入介孔结构,提高了分子筛的扩散传质性能,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分子筛在生物质转化等领域的催化性能。目前,多级孔分子筛一般采用后处理和介孔模板剂导向的方法来制备,这些方法合成的多级孔分子筛通常具有多晶结构和大量晶体内缺陷,降低了其水热稳定性,影响了分子筛的催化性能。20192月,博士研究生张强作为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上发表了题为Amino Acid-Assisted Construction of Single-Crystalline Hierarchical Nanozeolites via Oriented-Aggregation and Intraparticle Ripening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通过控制生长动力学的方法,制备出具有单晶结构且无缺陷的多级孔ZSM-5纳米分子筛,且样品具有较好的单分散性,较高的结晶度,和较高的固体产率。

      通过Cs-corrected STEMLV-HR-SEM,和NMR等表征手段,探究了单晶多级孔分子筛晶体的形貌和介孔演变过程,对分子筛晶体的可控合成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和把握。本工作为单晶多级孔纳米分子筛的合成提供了新策略,为多级孔分子筛在生物质转化等大分子催化领域提供了新动力。

       

      J. Am. Chem. Soc.DOI: 10.1021/jacs.8b11734     第一作者:张强 (导师:于吉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