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王艺霖在《Inorg. Chem. Front.》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9-04-02  

      王艺霖在《Inorg. Chem. Front.》上发表论文

      分子筛材料因其优异的催化和吸附性能在石油化工、煤化工以及精细化工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分子筛的孔道结构以及晶体的形貌和尺寸都将影响产物和反应物在其中的扩散性。具有多级孔结构的纳米分子筛材料可以减少对大分子物质的扩散限制,在反应中提供更多的催化位点,有利于提高催化活性以及延长催化寿命。

      近日,博士研究生王艺霖作为第一作者在Inorg. Chem. Front.上发表了题为 “Mesoporogen-free synthesis of nanosized hierarchical ITQ-21 zeolites”的研究论文。在浓凝胶体系中,以设计合成的季铵盐为结构模板剂,在无介孔模板剂或晶种条件下,首次制备了纳米多级孔分子筛ITQ-21。硅锗酸盐ITQ-21分子筛具有三维12元环孔道结构。调变合成条件,系统研究了影响其多级孔结构的合成条件,进一步提出了纳米多级孔分子筛ITQ-21的形成机制。通过引入铝原子,合成了具有催化性质的纳米多级孔分子筛Al-ITQ-21。纳米多级孔分子筛Al-ITQ-21可以高效催化羰基化合物的缩醛反应,其在催化反应中为大分子底物提供了更多的酸性位点与更有效的传质通道。该工作为在无介孔模板剂/晶种条件下制备纳米多级孔硅锗(铝)酸盐分子筛提供了新思路。

      Inorg. Chem. Front.,2019,DOI: 10.1039/c9qi00115h. 王艺霖(导师于吉红,合作导师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