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王博伦《Angew》上发表文章:碳点@开放骨架复合材料:能量传递增强的红色温度磷光
         日期:2019-10-13  

      碳点@开放骨架复合材料:能量传递增强的红色温度磷光

          发光碳点(CD),尤其是具有长余辉的碳点,因其在防伪,光电,生物成像等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因而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然而,在碳点系统中实现高效的长波长余晖仍然是一个挑战。

          在这里,我们展示了一种碳点-基质能量转移(CMET)策略,以此来调节复合材料的室温磷光(RTP)性质,特别是通过将碳点嵌入含锰的晶化开放框架中来实现高效率的红色室温磷光发射。这种CMET策略的原理在于两个关键因素:一个是碳源,它影响所制备碳点的三重态能级,从而影响其与能量受体的光谱重叠积分;二是锰原子在晶体骨架中的配位情况,这决定了晶体的场分裂,从而影响了受体的发射光谱。通过将预先设计的有机前体所制备的碳点嵌入具有六配位锰的目标骨架中,制备了一种具有高效率的复合材料:CDs@MnAPO-CJ50;其具有很强的红色磷光,且与传统的有机和贵金属配合物材料相比,这种复合材料具有很高的稳定性。此外,我们还通过改变锰的配位数(四配位锰)和不同的碳前驱体,制备了一种具有黄绿色余晖的 CDs @ MnAPO-tren复合材料。同时,我们也证明了CDs@MnAPO-CJ50复合材料在防伪和发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Wang, B. L.; Yu, Y.; Zhang, H. Y.; Xuan, Y. Z.; Chen, G. R.; Ma, W. Y.; Li, J. Y.*; Yu, J. H.*, “CDs-in-Matrix: Energy Transfer Enhanced Red Room 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ce”, Angew. Chem. Int. Ed. 10.1002/anie.20191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