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章天骏在Chem. Soc. Rev.发表综述文章
         日期:2020-11-13  

      单原子合金催化剂:结构分析,电子性质和催化活性

      作为非均相催化领域中的核心成员,单一组分金属催化剂(特别是贵金属催化剂)被广泛应用到了众多重要的有机反应中。然而,总体储量稀少、价格昂贵、结构和性质难以调节,使此类催化剂的发展受限。针对这些问题,研究者们通过合金化作用开发出了一系列具有独特性质且廉价的金属催化剂。此外,随着近年来单原子材料领域的迅猛发展,将单个金属原子担载到载体材料上,提供了另一种提高金属原子效率和催化活性的有效方法。近期,一种结合了合金催化剂和金属单原子催化剂特点的独特材料,单原子合金催化剂,成为了此领域的研究热点。

      有鉴于此,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吉红院士团队和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张鹏教授团队,在Chem. Soc. Rev.上撰写了题为“Single-atom alloy catalysts: structural analysis, electronic properties and catalytic activities”的综述。本文首先系统地分析了单原子合金催化剂的原子结构和电子性质。随后,通过此类催化剂在几种典型的催化反应中的表现,探讨了单原子合金催化剂的“结构-性质”关系。最后,从结构优化的角度,作者对单原子合金催化剂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吉林大学博士后章天骏和达尔豪斯大学博士生Andrew G. Walsh,通讯作者为吉林大学于吉红教授和达尔豪斯大学张鹏教授。Chem. Soc. Rev.,2020, DOI: 10.1039/d0cs0084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