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于吉红教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日期:2016-11-15  

      11月14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办了第27届院士大会并公布了2016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来自17个国家的40位科学家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10人为中国大陆科学家,吉林大学于吉红教授名列其中。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TWAS院士)是从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发达国家的科学组织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院士们均在各自的科学领域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TWAS院士从发展中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外籍院士从发达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

      于吉红,女,中国共产党党员,1967年1月出生,现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分子筛协会理事会秘书长,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cal Science》杂志副主编,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

      于吉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孔材料的研究分子筛多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分子筛多孔晶体材料的合成与制备、计算机模拟辅助结构设计与定向合成、多孔材料的功能化研究。于吉红院士的研究团队在沸石分子筛材料方面有着重大贡献,这是无机微孔晶体材料生成机理研究方面的重要进步,使人们对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有了新认识,为在工业上具有重要需求的沸石分子筛材料的高效、节能和绿色合成开辟了新的路径。2016年3月11日,这一突破性成果在《Science》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