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催化材料的高通量预测、制备和应用”项目启动会
         日期:2016-10-29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催化材料的高通量预测、制备和应用”项目启动会

      2016年10月29日,由于吉红院士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催化材料的高通量预测、制备和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中心校区召开。由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比利时那慕尔大学苏宝连院士等一行9人组成的项目专家组,项目责任专家徐坚研究员,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衣丰涛处长,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项目参加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孙友宏在致辞中阐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计划实施以来学校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着重强调了该项目的实施对国家“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的重要推动作用,并代表学校表示将大力支持该项目顺利实施。衣丰涛处长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运行管理、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负责人于吉红院士及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的实施目标、方案、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项目组专家对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该项目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的一个示范亮点。

        该项目由吉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共同承担。项目面向国家对石油化工、新能源与环境领域高效催化材料研发的战略需求,以多孔材料、负载金属材料和复合金属氧化物材料三类催化体系为研究对象,基于材料基因工程思想,发展多元、跨尺度的理论模型和算法,开发高通量计算与实验制备技术,创制系列高效催化材料,建立理论预测—实验验证—应用示范高效催化材料研发的全链条新模式,将对我国“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