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2017“111计划”|“多孔功能材料分子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
         日期:2016-12-02  

      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于日前正式公布了2017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评审结果,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于吉红院士主持申报的“多孔功能材料分子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通讯评审优秀,免答辩获批立项。该基地是吉林大学第六个获批建设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吉林大学“多孔功能材料分子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将引进2位国外学术大师(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Avelino Corma教授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Daniel G. Nocera教授)和17位国外学术骨干,主要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西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圣安德鲁斯大学、南安普顿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以及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

      基地将以“分子工程学”思想为指导,以多孔功能材料定向设计合成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核心,围绕分子筛、介孔和MOFs/COFs等多孔功能材料开展研究,致力于开拓多孔功能材料设计合成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取得系列具有重大突破的原创性成果,创制一批在石油催化、天然气转换、可再生资源的转变、氢气和天然气的燃料存储、气体分离、运输生物活性气体等领域具有优异催化与吸附分离性能的多孔功能材料,为能源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及环境治理提供相关支撑和科学基础。

      “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