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白日升等在《Chem. Mater.》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6-09-29  

      小尺寸季铵盐阳离子模板剂导向合成超大孔道硅锗酸盐分子筛

      具有超过十二元环孔道结构的超大孔分子筛的设计合成与催化应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课题组硕士研究生白日升等在《Chem. Mater.》发表了题为“Simple Quaternary Ammonium Cations-Templated Syntheses of Extra-Large Pore Germanosilicate Zeolites“的研究成果(Risheng Bai,Jihong Yu* and et al.,Chem. Mater.,2016, 28, 6455-6458)。

      沸石分子筛具有独特的孔道结构、超大的比表面积、适宜的酸性,以及较高的水热稳定性,是石油化工领域最为重要的催化剂材料。然而,传统的沸石分子筛中较小的孔道尺寸限制了其在大分子催化领域的应用。合成具有超大孔道结构的沸石分子筛可以有效的解决大尺寸分子反应物的催化转化问题。导向超大孔沸石分子筛的有机胺模板剂通常需要具有大尺寸、刚性、合适C/N比等特点,其制备常常需要复杂的合成过程以及高昂的合成成本。该论文以小尺寸、价格低廉的四乙基氢氧化铵、四丙基氢氧化铵,以及四丁基氢氧化铵为模板剂,成功的制备了具有18元环超大孔道结构的硅锗酸盐分子筛ITQ-33, ITQ-44以及NUD-1。含铝的NUD-1分子筛在苯甲醛与羟基苯乙酮缩聚反应中展现出较高的催化活性。该工作为合成超大孔道分子筛提供了新的合成思路,也为该类材料在工业上的大规模应用提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