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张成会在《Chem. Eur. J》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02-28  

      张成会在《Chem. Eur. J》上发表:基于两性离子配体构筑的阳离子骨架MOF材料用于染料分子的选择性吸附和Cr2O72-的高效移除

      在工业生成中广泛应用的染料分子和Cr2O72-离子,是一种有毒、致癌、致基因突变的环境污染物,对人类和其他生物造成了很大的健康威胁,如何有效的处理和去除这些污染物一直受到研究者们的关注。在众多多孔材料中,金属-有机骨架(MOFsMetal-organic Frameworks)材料由于其次级构筑单元和有机单体的多样性,使得MOFs在结构、孔道和性质方面都具有可设计性和可调节性。同时,两性离子配体包含功能化阳离子基团(比如季铵盐,磷酸,紫精氮)和阴离子基团(羧基),其分子内部均匀的电荷分布使得分子表面具有电场的梯度分布。因此,基于两性离子配体构筑的MOFs材料会使骨架与孔道客体分子之间表现出独特的静电作用。基于此,20182月,博士研究生张成会作为第一作者在《Chem. Eur. J》上发表了题为“A Zwitterionic Ligand‐Based Cationic Metal‐Organic Framework for Rapidly Selective Dye Capture and Highly Efficient Cr2O72− Removal”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以氯化1,1’-(3,5-间苯二甲酸)-4,4’-联吡啶作为两性离子配体,在溶剂热条件下合成了一例具有三维阳离子骨架的Cu-MOF材料, 该材料可通过离子交换作用,在液相中实现有害物质的吸附/分离。它对Cr2O72-离子表现出高达222.5 mg·g-1的吸附量。该吸附量高于很多基于离子交换移除Cr2O72-MOF材料。由于电荷和尺寸的匹配效应,其对阴离子染料表现出选择性的吸附,通过色谱柱装置,它可以快速高效地实现亚甲基蓝和荧光素钠的吸附分离。该工作的设计策略将有助于推进更多用于有害阴离子的捕获和移除的功能材料的构筑。 

      undefined   undefined 

      (Chem. Eur. J. 2018, 24, 2718 – 2724)    第一作者:张成会(导师:李激扬;合作导师: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