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郭冠琦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02-28  

        郭冠琦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上发表:阳离子聚合物导向合成具有优异MTO催化性能的多级孔SAPO-34分子筛

      分子筛微孔材料具有独特的分子择形性能,优异的催化活性以及良好的水热稳定性,被广泛用作工业催化剂。甲醇转化制取低碳烯烃反应MTO以甲醇为原料,成功替代了原有的石油为原料的路线,对于我国贫油多煤的情况,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研究表明,硅取代的磷酸铝分子筛SAPO-34MTO反应中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而多级孔分子筛由于结合了微孔分子筛的择形性和介孔材料优异的质量传输性能,更被工业领域高度重视。20182月,硕士研究生郭冠琦作为第一作者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上发表了题为“Cost-effective synthesis of hierarchical SAPO-34 zeolites with abundant intracrystalline mesopores and excellent MTO performance”的研究成果。该工作在水热条件下,以吗啉为微孔模板剂,以廉价的阳离子聚合物聚二烯二甲基氯化铵(PDADMAC)作为介孔模板剂,成功地合成了微孔-介孔复合的多级孔SAPO-34分子筛催化剂。与传统的微孔分子筛相比,该多级孔催化剂的MTO催化寿命提高了5倍,双烯总选择性提高12%。本工作提出了一种可控且廉价的多级孔分子筛合成策略,在工业合成与催化中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undefined   undefined

      Chem. Commun., DOI: 10.1039/c8cc00326b       第一作者:郭冠琦(导师:于吉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