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崔元正在《Polymer Chemistry》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7-07-31  

          崔元正在《Polymer Chemistry》上发表:含有四苯乙烯结构单元的Tröger's base多孔聚合物的制备,CO2吸附以及荧光传感性质研究

      多孔有机聚合物(POPs)由于其优异的性质,例如良好的稳定性、较大的比表面积、规则的孔结构以及模块化的骨架组成等,逐渐受到研究者的关注,成为研究的热点。由于POPs材料可以体现小分子结构单元的性质,越来越多具有特定功能的POPs被合成,并且广泛应用于吸附分离、储能、催化、传感、能源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含有各式发光基团的多孔有机聚合物被合成出来,并展现了优异的荧光性质。用具有聚集诱导发光(AIE)效应的分子作为结构单元可以得到具有发光性质的聚合物,并同时具有多孔性质。这类材料凭借其具有快速分析,操作简单以及较高灵敏度的特点,被应用于化学传感领域。20177月,博士研究生崔元正作为第一作者在《Polymer Chemistry》上发表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porous Tröger's base polymers with tetraphenylethene units: CO2 adsorption, luminescence and sensing properties”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利用三氟乙酸作为溶剂和催化剂,在室温条件下合成了一种具有Tröger's base和四苯乙烯(TPE)结构的发光多孔有机聚合物,其合成方法简单高效。聚合物骨架很好的限制了四苯乙烯分子的旋转,材料因此展现出良好的荧光性质。由于骨架中Tröger's base结构的存在,该材料可以选择性地检测铜离子和苦味酸分子,并且可以实现对CO2的选择性吸附。这种方法为基于四苯乙烯结构单元的多功能多孔有机聚合物的设计合成提供了新思路。

      undefined  undefined

           Polym. Chem., 2017, 8, 4842-4848     第一作者:崔元正(导师:于吉红 院士;合作导师:梁志强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