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王博伦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7-07-31  

      王博伦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分子筛热解制备蓝色光致发光的碳点用于苦味酸的检测

      王博伦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分子筛热解制备蓝色光致发光的碳点用于苦味酸的检测与传统的半导体量子点相比,碳点由于其易合成、光学性质优异、水溶性好、生物毒性低和环境友好等优点,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近年来,碳点已经被广泛用于检测各种无机和有机物质,如金属离子,次氯酸,葡萄糖,多巴胺,尿酸,ssDNA ,三聚氰胺,苦味酸等。20177月,硕士研究生王博伦以第一作者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了题为“Blue photoluminescent carbon nanodots prepared from zeolite as efficient sensors for picric acid detection”的文章。在本工作中,以氮甲基哌啶为模板剂制备了具有CHA骨架结构的MgAPO-44分子筛。经过进一步的煅烧和刻蚀,得到了一种富氧且具有激发依赖的蓝色光致发光的碳量子点。表征显示制备的碳点主要由C,N,O元素构成,羰基和酰胺键等是其主要官能团,碳点的直径约为3.4 nm,在水和乙醇溶剂中都展现了极好的分散性和光稳定性。制备的碳点在水和乙醇溶剂中展现出了对苦味酸的高选择性和灵敏性检测,检测限和猝灭常数分别为0.36 μM 1.30×105。实验表明在水溶液中,碳点的浓度和溶液的pH都对检测效果有一定的影响。碳点对苦味酸的有效和快速检测可归因于荧光的共振能量转移。

      undefined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DOI: 10.1016/j.snb.2017.07.046第一作者:王博伦 (导师:李激扬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