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刘雨川在《Chem. Eur. J.》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03-31  

          刘雨川在《Chem. Eur. J.》上发表:采用后修饰合成方法制备阳离骨架的嘧啶基共轭微孔有机聚合物以提高水中阴离子染料的去除能力

      近年来,随着多孔有机聚合物合成及应用研究的快速发展,这类新型多孔材料已被广泛的应用于催化、环保等领域。其中利用这类材料进行水体中污染物的去除是研究热点,而如何有效提高其对水中污染物去除能力,一直是研究者们关注的焦点。20183月,博士研究生刘雨川作为第一作者在《Chem. Eur. J.》上发表了题为“Post-cationic modification of pyrimidine-based conjugated microporous polymer for enhancing removal performance of anionic dyes in aqueous”的研究成果。共轭微孔有机聚合物(CMPs)是一类由周期性有序排列的构筑单元连接而成,具有π共轭效应的共轭骨架结构有机多孔材料。在该工作中,通过后修饰方法制备了一种由嘧啶盐为功能切块的CMP材料,其对水中阴离子染料(刚果红)具有优异的选择性去除效果,两分钟内即可实现低浓度(50ppm)刚果红的完全去除,其对水体中刚果红的最大吸附量为400mg/g。该研究工作为新型多功能离子骨架多孔材料的设计及其应用提供实验与理论基础。

      undefined  undefined

        Chem. Eur. J., 2018, DOI: 10.1002/chem.201800548   第一作者:刘雨川(导师:梁志强;合作导师: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