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张强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04-08  

      张强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上发表:纳米级单晶MFI拓扑结构分子筛的合成与MTP催化性能的研究

      分子筛具有规则的孔道结构,可控的酸性,良好的热稳定性和水热稳定性,广泛应用于多相催化剂领域。与传统微米级分子筛相比,纳米分子筛由于具有更大的外比表面积,更好的扩散与传质性能,和更多的催化活性位点,在传统催化、分离领域以及发光、生物等新兴领域中得到广泛研究与应用。然而,由于纳米分子筛产率较低,结晶度较差,无规则形貌,且团聚严重等因素,影响了其在工业上的应用。20184月,博士研究生张强作为第一作者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High-quality single-crystalline MFI-type nanozeolites: a facile synthetic strategy and MTP catalytic studies”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采用氨基酸辅助及多步晶化的合成方法,获得了具有规则形貌的单晶MFI拓扑结构的纳米分子筛,其晶粒尺寸范围为10~50 nm,颗粒尺寸分布均匀,具有较好的单分散性和结晶度,且产率高达98%。通过高分辨透射显微镜表征手段,探究了纳米分子筛晶体的形貌演变过程,对分子筛晶体的成核与生长过程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该纳米分子筛在methanol-to-propylene (MTP)催化中展现了良好的催化活性。本工作为纳米分子筛的合成提供了新策略,在纳米分子筛的工业化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undefined   undefined

      Chem. Mater.DOI10.1021/acs.chemmater.8b00527   第一作者:张强 (导师:于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