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王双在《J. Mater. Chem. B》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04-17  

      王双在《J. Mater. Chem. B》上发表:含锶分子筛涂层对于3D打印多孔钛合金植入体的骨整合促进作用

      3D打印(又称增材制造)可以制造几何复杂和完全相互交联的多孔钛植入物,进而促进骨长入,使植入体与骨骼之间具有较好的机械连接而被广泛应用于整形外科领域。近年来,人们一直致力于对多孔钛合金表面进行改性以沉积各种功能型涂层来提高其骨整合能力。传统的涂层在三维钛合金基底上很难均匀沉积,特别是在复杂的内部多孔结构之中沉积。为此,迫切需要开发一种可行性的表面改性技术来提高三维多孔钛植入物的成骨性能。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分子筛涂层可以与多种金属基底通过共价键紧密结合,在生物医学应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20184月,博士研究生王双作为第一作者在《J. Mater. Chem. B》上发表了题为“Fabrication of bioactive 3D printed porous titanium implants with Sr ions-incorporated zeolite coatings for bone ingrowth”的研究成果。该工作提出了一种增强3D打印多孔钛合金植入物生物活性的新策略:通过原位水热法在其表面制备了均匀的分子筛涂层,然后通过离子交换引入功能性离子锶以促进骨长入与骨整合。体外实验表明,锶离子通过离子交换逐渐释放到生物环境中,提高了材料的生物活性,促进了细胞的增殖与粘附,碱性磷酸酶活性也有相应提高。体内动物实验进一步证实,在植入初期负载锶离子的分子筛涂层能够促进新骨生成,提高了多孔植入钛合金的骨整合能力,为多孔植入材料在骨科应用中的发展开辟了新思路。

      undefined   undefined

        J. Mater. Chem. B, DOI: 10.1039/C8TB00328A   第一作者:王双(导师:于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