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章天骏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04-21  

      章天骏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无锐钛矿物种的纳米多级孔TS-1的合成及其在烯烃环氧化反应中的应用

      环氧化合物是药物和精细化学品生产中的重要中间体,其高效合成在有机化学中占据重要地位。作为分子筛家族的重要成员,TS-1分子筛因其在烯烃选择性环氧化反应中展现出高催化活性以及环境友好的特点,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然而,受限于TS-1的微孔孔径较小,有机大分子底物无法与钛活性中心接触,导致反应活性较低。同时,在TS-1分子筛的合成过程中易形成锐钛矿,此物种在反应过程中会造成氧化剂的无效分解,致使反应活性降低。因此,合成无锐钛矿物种的多级孔TS-1分子筛,对于提高其在大分子烯烃环氧化反应中的催化活性具有重要的意义。20184月,博士研究生章天骏作为第一作者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了题为“Synthesis of anatase-free nano-sized hierarchical TS-1 zeolite and its excellent catalytic performance in alkenes epoxidation”的研究成果。该工作通过加入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Triton X-100,在纳米TS-1分子筛中引入了介孔并减缓了MFI结构的形成。同时,在旋转晶化的条件下,加速了Ti进入分子筛骨架。最终使两者速度匹配,得到了无锐钛矿物种的纳米多级孔TS-1分子筛。此催化剂在大分子烯烃(1-己烯、1-庚烯、环戊烯)环氧化反应中展现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及稳定性。该工作提出了一种简单易行的无锐钛矿物种纳米多级孔TS-1的合成新策略,其在钛硅分子筛工业应用中具有重要的价值。

      undefined undefined

      J. Mater. Chem. A, DOI: 10.1039/C8TA01439F   第一作者:章天骏(导师:于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