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白日升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04-23  

      白日升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钛硅分子筛的晶化状态对于催化反应性能的调节

      钛硅分子筛由于其高活性的钛物种和高选择性的孔道结构,被广泛应用于烯烃环氧化、苯酚羟基化、酮的氨肟化和氧化脱硫等反应之中。提高钛硅分子筛在大尺寸分子反应物、底物参与的催化反应中的活性和选择性是目前研究者关注的热点。制备具有高活性钛物种或丰富多级孔结构的钛硅分子筛可以有效地解决大尺寸分子反应物的催化转化问题,但如何在多级孔和活性钛物种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钛硅分子筛催化活性的提升?2018年4月,博士研究生白日升作为第一作者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了题为“Intermediate-crystallization promoted catalytic activity of titanosilicate zeolites”的研究成果,提出通过对分子筛结晶状态的调节从而实现催化剂活性提升的新思路。在该工作中,通过向合成体系引入分子筛晶种,调节晶化时间,制备了不同结晶状态的多级孔TS-1分子筛。相较于完整晶化的TS-1分子筛,中间晶化状态的分子筛具有更多的六配位活性钛、更大的外比表面积和介孔体积,同时避免了锐钛矿的产生。在二苯并噻吩和4,6-二甲基二苯并噻吩的氧化反应中,中间晶化状态的多级孔TS-1分子筛具有远高于完全晶化状态分子筛的催化活性(TON: 17.9 vs. 8.8和18.0 vs. 6.7)。更重要的是,这种调节晶化状态的方法还可应用于微孔TS-1和Ti-Beta催化剂的合成,使其催化反应活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为高活性分子筛催化剂的制备提供了新策略。

      undefined

      J. Mater. Chem. A, DOI: 10.1039/C8TA01960F  第一作者:白日升(导师:于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