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王晨、李清兰《Inorg. Chem. Front.》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08-29  

      王晨、李清兰在《Inorg. Chem. Front.》上发表:基于AIE功能化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子的荧光传感器用于爆炸物和抗生素的检测

      有机污染物如爆炸物和抗生素,正威胁着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命安全,如何快速高效地检测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是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介孔材料因其具有有序的孔结构、较大的比表面积、孔径大小介于2-50nm之间等优点成为无机多孔材料的一个重要分支。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AIE)材料是一类新兴的有机荧光染料,其独特的发光性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考虑到被检测物的灵活移动性和光诱导电子转移和/或能量转移的作用距离等因素,AIE材料与介孔材料相结合形成的复合材料可用于检测硝基爆炸物和抗生素。

      2018年8月,硕士研究生王晨、博士研究生李清兰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Inorg. Chem. Front.》上发表了题为《Fluorescent sensors based on AIEgens- functionalised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for the detection of explosives and antibiotics》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将两种四苯基乙烯类衍生物通过后嫁接的方法嫁接到介孔二氧化硅材料上形成两种AIE功能化的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子,记为FMSN-1和FMSN-2.这两种材料均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发出强烈的蓝色荧光,并且通过荧光淬灭过程对硝基爆炸物苦味酸(PA)和2,4-二硝基苯酚(2,4-DNP)表现出迅速和灵敏的响应效果。除此之外,抗生素呋喃唑酮和呋喃西林也可以通过使用FMSNs来进行检测,检测限可分别达到3.8μM和7.2μM。FMSNs对被检测物的高度淬灭效率可归因于光致能量转移淬灭过程,表明了AIE功能化介孔二氧化硅材料在环境保护中的潜在应用价值。

      DOI:10.1039/c8qi00622a                  导师:于吉红 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