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李清兰、孙瑶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文章
         日期:2018-09-04  

      李清兰、孙瑶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柱芳烃稳定的CuS超分子体系用于肝癌的靶向化疗与热治疗

      CuS纳米粒子具有高的光热转换效率、强的光热稳定性及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对癌症的光热治疗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目前不同配体稳定的CuS纳米粒子已被合成,如柠檬酸钠、牛血清白蛋白、谷胱甘肽等。然而,基于这些配体进一步地修饰功能组件(药物,靶向分子等)往往非常困难,因此极大地限制了多功能CuS纳米体系的构筑。针对这一问题,2018年8月,博士研究生李清兰,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孙瑶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了题为“Supramolecular Nanosystem Based on Pillararene-Capped CuS Nanoparticles for Targeted Chemo-Photothermal Therapy”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我们将超分子大环羧基柱芳烃作为配体,一步法合成了高度分散柱芳烃稳定的CuS纳米粒子,其光热转换效率达到34%。CuS纳米粒子表面的柱芳烃可通过主-客体作用组装上具有靶向肝癌功能的半乳糖衍生物,同时通过静电作用结合抗癌药阿霉素盐酸盐,最终得到能靶向肝癌、进行化疗和热治疗的多功能超分子体系(CuS@CPG-DOX)。流式分析和荧光共聚焦成像证明该超分子体系能特异性地靶向肝癌细胞。小鼠实验表明CuS@CPG-DOX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及显著的肿瘤生长抑制效果。超分子大环的引入为多功能CuS纳米体系的构筑提供了一个简单且行之有效的策略。

      说明: E:\CuS@CP\Scheme\图片1-5-16-1.tif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DOI: 10.1021/acsami.8b09330第一作者:李清兰(导师:于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