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祝贺博士研究生王宁、硕士研究生范智莹两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评选为“2018年吉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日期:2019-11-20  

      祝贺博士研究生王宁、硕士研究生范智莹两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评选为“2018年吉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博士生王宁同学在导师于吉红院士指导下,围绕分子筛负载金属催化剂及硅磷铝分子筛催化剂的合成与催化性能开展了研究,开发了一种配体保护法合成分子筛封装金属粒子的新策略,在原位水热的合成条件下,成功制备了纯硅分子筛Silicalite-1封装亚纳米Pd以及双金属Pd-Ni(OH)2团簇的催化剂,并且通过该类催化剂实现了高效催化甲酸分解产氢;此外,在研究硅磷铝分子筛SAPO-34催化剂的过程中,开发了一种利用晶种辅助法,合成具有中空多级孔结构的纳米SAPO-34催化剂的新策略,所合成的催化剂在MTO(甲醇值烯烃)催化剂反应中展现出极其优异的催化稳定性以及低碳烯烃选择性。基于以上的工作,王宁同学顺利完成了博士毕业论文《高性能分子筛负载金属催化剂及SAPO-34分子筛催化剂的合成与催化性能研究》的撰写,该论文被评为“2018年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硕士生范智莹同学在导师于吉红院士指导下,致力于合成AIE功能化的介孔氧化硅纳米材料。通过后嫁接的方法将AIE生色团引入不同形貌的无机介孔硅纳米材料中,所得材料生物相容性好,在药物装载与释放、细胞成像等生物医药领域中均具有很好的应用。此外,利用后嫁接方法将AIE生色团修饰到介孔氧化硅纳米粒子表面后,又通过静电吸附将超小硫化铜纳米晶附着在其表面,并成功将该纳米粒子用于细胞成像及协同的化学/光热癌症治疗。基于以上的工作,范智莹同学顺利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AIE功能化介孔硅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的撰写,该论文被评为“2018年吉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