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许文静、章天骏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文章
         日期:2020-04-21  

      许文静、章天骏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一步快速构筑含高活性钛物种的TS-1分子筛

      TS-1分子筛由于其优异的选择氧化性能及环境友好的特性,一直受到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是分子筛催化剂领域中的重要成员之一。调节和确定TS-1分子筛中Ti活性中心的配位环境是合理设计高性能多相催化剂的关键挑战之一。近年来,随着制备及表征手段的发展,研究者们在钛硅分子筛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单核六配位钛物种,这种活性中心具有很高的催化活性。TS-1分子筛的改性是该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到目前为止,高催化活性Ti物种主要是由复杂的后处理方法构建的,并且其单核结构尚未清楚地表征。因此,开发含有高活性Ti物种TS-1分子筛的快速合成方法以及对Ti物种微环境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4月,博士研究生许文静、博士研究生章天骏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J. Mater. Chem. A》上发表了题为《One-step rapid synthesis of TS-1 zeolites with highly catalytic active mononuclear TiO6species》的研究成果。在该工作中,我们开发了一种能快速合成具有高催化活性单核TiO6物种的TS-1分子筛的合成方法,通过结合活性晶种与微波辅助的晶化方式,仅需1小时即可得到晶化良好的TS-1分子筛。我们利用X射线吸收光谱(XAS),清楚地表征了TS-1分子筛中TiO6物种的单核状态,并系统地研究了合成条件对Ti物种化学环境的影响以及一系列TS-1分子筛的催化活性。结果表明,TS-1分子筛催化性能的提高与单核TiO6物种的形成密切相关。该工作为钛硅酸盐分子筛的设计合成和催化应用提供了研究基础。

      J. Mater. Chem. A, 2020, DOI: 10.1039/C9TA13851 第一作者:许文静和章天骏(导师:于吉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