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ACS Nano邀请综述:迈向纳米孔分子筛设计合成的新时代
         日期:2018-05-13  

      ACS Nano邀请综述:迈向纳米孔分子筛设计合成的新时代

      由于其独特的纳米孔骨架结构,沸石分子筛材料作为催化剂、吸附剂、离子交换剂等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工业领域。开发具有新颖结构与特定功能的分子筛材料一直是分子筛领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传统的分子筛研发主要采用低效的试错法。近年来,人们开发出许多用于分子筛材料设计合成的计算与实验方法,代表了功能导向纳米孔材料研发的新方向。在我们近期为ACS Nano撰写的邀请综述中,我们重点讨论了结构导向剂的设计法、设计目标分子筛结构的枚举法、以及分解—重组层状结构单元的设计合成法,这些方法帮助人们在过去的五年间合成出数十种新颖的分子筛结构。此外,我们在这篇综述中还探讨了未来实现功能导向分子筛研发的若干关键问题,并提出了我们的解决思路。

      ACS Nano, 2018, DOI: 10.1021/acsnano.8b02625 (第一作者:李乙教授;联系人:于吉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