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繁體) |
    • ENGLISH
      组内新闻
      王顺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日期:2020-01-18  

      挥发放射性废弃物碘和水中四环素是两个重要的环境污染源,有效的污染物处理对于减轻环境危机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多孔材料被广泛开发用于检测和捕获污染物。其中,由于共轭微孔聚合物(CMPs)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优异的多孔性质和π共轭网络结构,因此在该领域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2019年12月,博士研究生王顺为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Multifunctional conjugated microporous polymers with pyridine unit for efficient iodine sequestration, exceptional tetracycline sensing and removal”的研究工作。该工作利用钯催化的Suzuki偶联反应,设计合成了含有吡啶基团的共轭微孔聚合物,比表面积达到2028 m2/g。其表现出优异的挥发性碘蒸汽吸附能力(5.29 g/g),并且具有良好的循环吸附效果。高吸附量应归因于聚合物优异的多孔性、有效的吸附位点和扩展的π共轭网络骨架的综合效应。此外,该材料将四环素的传感和吸附功能合二为一,既可以作为针对四环素的新型荧光探针,同时,还显示出较高的四环素吸附能力。该工作为设计新颖的CMPs材料及其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指导策略。

      J. Hazrd. Mater. 2020, 387, 121949. 

      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19.121949

      第一作者:王顺  (导师:宋晓伟教授、梁志强副教授)